钢格栅板热浸锌处理不当会出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

河北安平超峰钢格板格栅板厂 > 新闻中心 > 钢格栅板热浸锌处理不当会出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
推荐产品
13131810091

钢格栅板热浸锌处理不当会出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

超峰钢格板厂  2017/1/2 9:01:21
内容摘要:钢格栅板热浸锌处理不当会出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热浸镀锌的原理,简单的说即是将已清洗洁净的铁件,经由Flux的润湿作用,浸入锌浴中,使钢铁与熔融锌反应生成一合金化的皮膜。良好的热浸镀......

 

钢格栅板热浸锌处理不当会出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

 

    热浸镀锌的原理,简单的说即是将已清洗洁净的铁件,经由 Flux 的润湿作用,浸入锌浴中,使钢铁与熔融锌反应生成一合金化的皮膜。良好的热浸镀锌作业,应是各流程均在严格的管制下,彻底发挥该流程的功能。且若前一流程的操作不善,会造成后续流程的连锁不良反应,而大量增加作业成本或造成不良热浸镀锌产品。若前处理不良,则熔锌无法与钢铁正常完全反应,形成最完美的镀锌皮膜组织。若后处理不良,则破坏镀锌皮膜外观,降低商品价值等。

    表面光亮无漏镀、锌渣、无变形使我们对钢格栅板经热浸锌处理后判断是否合格的标准。但是有好多时候出现各种各样的热浸锌问题,我们今天就来把经常出现的问题归类总结一下,针对这些问题的处理方法也共享出来。

    首先说一下钢格栅板外观上的几个缺陷及其影响:

    1.局部没镀上:

    指局部没镀上锌皮膜,使钢铁露出呈黑点的状态。研究报告指出直径小于 3 mm 的黑点,或黑点面积总和不超过 40 mm2 时,因锌本身的牺牲阳极保护作用,对整体的防蚀寿命几无影响,故此时可合理的用富锌(含 95 ﹪以上锌)涂料来补修。黑点发生的原因大都为前处理不良,或设计上的不适当等,为镀锌业者首要克服的技术问题。

    2.烧 灰:

    这是皮膜上的纯锌层完全转变成合金化的颜色,主要还是决定于钢材的材质,如(Si ,semi-killeld steel)Si 脱氧的半净钢,或喷砂或酸洗过度的钢材表面粗糙化时,扩散反应激烈而易得,另冷却时间及速度控制亦是一大主因。烧掉或合金化,虽缺乏金属光泽,但在大气中的防蚀性及防白锈性,均比光亮的纯锌层好,纯锌层在大气中放置一段时间,亦自然会转变成氧化锌而成暗灰色。故吾人实不必太在意外观光亮度。

    3.锌垂、积滞:

    即锌在制品端部残留成腊烛般的崩垂状或瘤状,或锌积滞于局部的状态。此主要决定于镀锌业者的技术及设备。此多余的锌有助于耐蚀性,可用锉刀轻轻磨平,惟须注意不可过力削落,会使其整个剥落而露出钢铁生锈。当然,重的崩垂,会因搬运中的不小心撞击而剥落,锐利的尖端会割刺手等。能避免则尽量减少其发生,若避免不了,个人认为尽量保持原态为宜。

    4.伤 痕:

   形状复杂或大形铁件,镀锌治具的接触处,或磨擦处易留下伤痕,有时铁件相互间碰撞亦会产生。此时应视伤痕大小和深度来判断。一般伤痕只限于表面的锌层,合金层仍完好无缺。伤痕,一般很难使其完全消失。

    5.粗涩:

    即皮膜表面生成无数微粒状凹凸,以手套擦抚有被钩拉感觉。在商品价值中很是忌讳,但以耐蚀性而言不大有影响,轻轻以锉刀锉平即可。此粗涩发生的原因常为浮渣 dross 附着所致。如钻床的钻屑在锌浴中剥离,流成浮渣附着皮膜,或铸造品在前处理时,所吸藏的气泡从浴中起出时成微细气泡喷出,或展性脱炭层剥离成鳞片状时亦会变得粗涩。此时就须镀锌业者的技术加以克服。

    6.flux 渣层:

    此为锌浴面上的氧化渣或 flux 化合物附着而成。常因操作者撇渣不良造成,有时亦因钢构形状限制而很难消除。其在冷却时常会剥落,或用钢丝刷除去亦可。除去后对耐蚀性几无影响。

    7.局部过厚、起泡:

    此因钢格栅板扁钢过厚,或酸洗过度,或不良品重镀,合金层过度发达或材质所致的异状扩散(η+ζ层),或镀锌作业条件不良等所致。商品价值虽不良,耐蚀性却超群。

    8.变形:

    钢材原有或二次加工所附加的残留应力、素材形状、装配构造等设计上的要素为主因。此外,镀锌作业的技术亦大大影响变形程度。冷却时以空冷处理,常可降低变形度。

    9.白锈:

     即锌的光泽丧失,严重时生成白粉谓之。主要决定因素仍在镀锌成品的储存技术不良所致,请参照图 19,用重铬酸盐皮膜处理为最有效的方法。白锈对整体锌层皮膜耐蚀性并无影响。

    10.泡裂、接缝、迭层:

     即呈现松散、线状突起、局部剥离等异状。主要为钢材在制炼或轧延上的缺陷所致,与镀锌作业无关。

     造成钢格栅板表面热镀锌以上问题出现的原因主要是以下这些:

     影响品质诸要素研讨

    1.钢格栅板尺寸大小、重量:

    钢构尺寸以能一次全数浸入锌液,以达到均一镀锌皮膜组织为好,若太长或太宽,以致须分两次浸镀作业者,接合处的锌层外观将会显得粗涩、太厚等不良。另外,如钢构的单重太重,超过镀锌设备负荷者,将使其作业困难。故与热浸镀锌厂事前的沟通,最为重要。

     2.钢格栅板的材质:

    钢构的材质,会影响热浸镀锌皮膜的组织、厚度等,但若经事前的沟通,将可技术性的将其影响减至最少。如高张力钢材含硅、碳量较高,易于快速地与熔锌反应,合金化过度成长的结果,将造成灰黑色的外观,但并不影响其防蚀性能。又如热处理钢材,若其抗拉强度超过 90kg/mm2 时,经热浸作业后,易使其强度降低等。

    3.异种金属的组合:

     如钢材与铜、锡、铅等非铁金属的组合,于热浸作业时,此非金属的溶出,将会造成锌皮膜组织的变化。又如新旧钢材的组合,于酸洗作业时,新材质易酸洗过度。此外如部份加工构件,加工处的酸洗过度亦是。

    4.钢格栅板扁钢的污染:

     如油漆的污染、特殊油脂的污染等,于普通的碱性脱脂液中不易除去,此时必须使用特殊溶剂清除或用燃烧法、喷砂法等,使成本增加且作业困难。此外如焊接触的焊渣清除亦是相当重要的。

    5.焊接方式:

     焊接方式对热浸镀锌钢格栅板结构物的质量影响很大,严重者甚至引起裂开,或成品变形。

     6.设计上的问题:

     钢格栅板结构物设计,是热浸镀锌作业质量成败的主要因素。其设计的主要原则,为使溶锌在结构物内、外部能流动顺畅。以下数图,请参阅本网站结构物设计要点。

     7.可动部铁材注意要点:

     镀锌后须能自由转动灵活的铁配件,于设计时,需预留一定大小的余裕,以为锌皮膜所占空间。

     8.变形、歪变的防治:

     钢格栅板因加工时所发生残余应力,易于热浸或冷却时放出,若应力不均匀释出,则造成变形。如钢材作 90 度以上弯曲冷加工,亦易造成变形。因残留应力不均匀所造成变形,可于热浸镀锌前作 600℃以上消除应力退火热处理以避免。又设计上应避免不同材厚组合,以免因热膨胀不均匀而变形,其组合参考表 8。所有的变形,可于热浸前增加适当的补强材。

热销产品

最新动态

  • Copyright 衡水新超峰金属网业制造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2018503号-1 地址:河北省安平县鹤煌大道南侧  网站地图
    订购热线:13131810091   手机:13131810091 手机:13633180168   传真:0318-7963108   邮箱:sales@hebeiganggeb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