锅炉平台格栅板及钢梯安装指导建议

河北安平超峰钢格板格栅板厂 > 新闻中心 > 锅炉平台格栅板及钢梯安装指导建议
推荐产品
13131810091

锅炉平台格栅板及钢梯安装指导建议

超峰钢格板厂  2016/12/27 9:39:40
内容摘要:锅炉平台格栅板及钢梯安装指导建议锅炉平台的格栅板正确安装是保证化工、冶炼等安全生产的重要前提,我们把锅炉格栅板平台的安装明细在此进行分享。<pclass="Ms......

 

锅炉平台格栅板及钢梯安装指导建议

 

 锅炉平台的格栅板正确安装是保证化工、冶炼等安全生产的重要前提,我们把锅炉格栅板平台的安装明细在此进行分享。

1 目的:锅炉格栅板平台的正确安装,保证日后正常安全生产。

2 适用范围

本工艺适用于基建工程锅炉本体及附属设备格栅板铺设、梯子及栏杆的安装,包括主厂房各层钢格栅平台安装。

3 参考文件

《电力建设施工及验收技术规范》(锅炉机组篇)DL/T   5047-95

《火电施工质量检验及评定标准》锅炉篇(1996年版)

《火电施工质量检验及评定标准》焊接篇(1996年版)

《火力发电厂焊接技术规程》DL/T  869-2004

《火电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条文》(电力工程部分)2006

《火电施工质量检验及评定标准》第十篇加工配制(试行) (83)水电基火字第137

4 工程概况及工程量

  根据具体工程项目预算。

5 作业前的条件和准备

5.1技术准备

5.1.1施工图纸供应齐全,图纸会审结束。

5.1.2作业指导书编审结束,进行技术、安全、质量交底并签字完毕。

5.1.3相应的钢架第一层安装已完成,具备平台扶梯施工条件。

5.2作业人员配置、资格和要求

5.2.1施工人员作业前应取得相应的上岗资格,并体检合格。

5.2.2作业人员要熟悉图纸,了解各项技术规范要求,掌握安装工艺和质量要求。

5.2.3作业人员应严格根据作业指导书按图施工,遇到疑难之处或设备缺陷要及时向有关人员反映,切不可盲目施工。

5.2.4所有参加施工人员上岗前应认真学习本作业指导书,并经技术、安全、质量交底。

5.3 主要施工机械、作业工器具

履带吊150T              1       试验合格

门吊40t/42m              2       试验合格

FZQ1380附壁吊            1       试验合格

载重汽车                 1      车况良好

链条葫芦3T               4         试验合格

链条葫芦2T               10        试验合格

链条葫芦1T               15     试验合格

水平尺                    2      检定合格。

钢卷尺50m                 2      检定合格并在有效期内

常用工器具                若干     完好满足施工要求

5.4 安全器具

安全带                      20

安全扶绳                    2000

水平防坠器                  10

速差安全带                  10

5.5 材料要求

5.5.1施工所需的平台扶梯设备已到货,并经过清点检查无误,具备安装条件。

5.5.2吊装和安装所需的其它辅材准备齐全、充足。

5.6 工序交接要求

5.6.1相应钢架安装完成后,钢架向平台扶梯交接,包括纵横中心线、标高。

5.6.2平台扶梯安装完成并经过验收合格后,安装专业向防腐专业进行交接,由防腐专业进行油漆。

5.6.3平台扶梯油漆完成并经过验收合格后,防腐专业向安装专业进行交接。

5.7其它

5.7.1 施工区域无杂物,保持整洁。

5.7.2 施工道路畅通,不得乱堆乱放,随意堵塞通道。

5.7.3 施工电源引设到位,满足施工要求。

5.7.4 施工氧气、乙炔等力能供应已具备施工条件,且铺设整齐符合安全作业要求。

6       作业程序及方法

6.1主要施工步骤

6.1.1格栅板安装

6.1.2格栅板开孔

6.1.3楼梯栏杆安装

6.1.4踢脚板安装

6.2施工工艺流程图

开始→格栅板安装→梯子安装→立柱、栏杆安装→栏杆弯头安装→踢脚板安装→结束

6.3施工方法及要求

6.3.1格栅板安装

1)格栅板全部由设备厂家订货成品,现场安装。

2)格栅板支垫处的平面,应垂直平整,其误差应在05mm范围内。

3)格栅板安装前应进行平整,保证和支垫处平面一致,不致产生支垫不严。

4)格栅板在现场拼接中,应保持全部格栅处在同一直线上,其弯曲度应在1‰的范围内。同一区域,格栅板铺设方向应一致。

5)对因与柱梁结构相碰而需要切割的部位,在切割部分网格后应按图纸要求进行加强。

6)格栅板放置应平稳无翘曲,焊接牢固,焊点位置应选在便于焊接、清理、油漆的地方。

6.3.2格栅板上管道开孔

1)开孔形式:

栅格板上的开孔形式分两种:圆形开孔和方形(椭圆)开孔。对于排管原则上采用方形(椭圆)开孔,对于单管可统一为圆形或方形开孔。

2)开孔相关参数测量

在施工中,实际参数测量(图纸数据)直接影响到格栅板安装尺寸是否准确。要求格栅板开孔的基准点和管道安装的基准点一致,测量管道的实际外径偏差±10mm

3)开孔划线要求

根据基准点、图纸尺寸划出开孔的具体位置,在画线过程中要考虑到管子热膨胀、保温余量。

4)开孔具体实施要求

格栅板表面一般为镀锌,根据划线位置采用机械切割,且使施工面平整、光洁,易于下一步的施工;当开孔统一为圆形(或方形)时,其半径(或边长/2)按下列标准执行。

a)管道直径Φ<50mm,格栅板开孔半径R=Φ/2+δ1+δ2+30

注:①—管子外径,单位mm;δ1—保温厚度,单位mm;δ2—管子热位移量,单位mm

b)管道直径219>Φ≥50mm,格栅板开孔半径R=Φ/2+δ1+δ2+50

c)管道直径Φ≥219mm,格栅板开孔半径R=Φ/2+δ1+δ2+65

d)设备管道安装贯穿栅格平台需切割平台时,切割孔要规范,有保温的管道要予留保温及膨胀量,切割后的圆孔用扁铁煨圆焊好,保证工艺美观。

5)开孔后处理

切割后的格栅板内环焊扁钢,加固格栅板,保证其强度,保持整体工艺美观。格栅板开孔边缘的扁钢高度应统一一致,且下部与格栅板下部平齐。

对安装好的扁钢进行打磨除锈,除锈一般采用电动除锈,除锈结束后,刷两道底漆、两道面漆,油漆颜色要和格栅颜色基本一致。

管道穿平台处要进行封边处理,封闭工艺美观一致并便于管道的保温和膨胀。一般小径或中径管道及成排管束可做成方形孔,大径管道应做成圆形孔。如图:

6.3.3梯子安装

1)楼梯踏板安装应均匀平整,在梯踏板上加防滑条并在上、下加二级踏板加警示板。

2)楼梯及平台立柱安装要求

a) 栏杆柱子垂直偏差≤3mm,栏杆柱距:间距均匀、符合设计。

b) 立柱安装时先将根部点焊,用铁水平找垂直后再焊牢。同一直线上的立柱应先安装两端的两根,然后在这两根立柱之间拉一钢丝,作为其它立柱的基准,以保证所有立柱在同一直线上。

c) 所有立柱之间的距离应尽量作到一致。

d) 梯子两侧立柱应在对称的位置上安装。

3)栏杆安装应平直整齐,栏杆转角处要圆滑过渡,无尖角,焊接接头应打磨平滑无毛刺,具体要求如下:

a) 栏杆的安装在立柱安装找正后进行。栏杆的安装应用拉线法结合使用铁水平,以保证栏杆的直线度和水平度。

b) 相同斜度的梯子上的栏杆斜度应一致。

c)栏杆拼接采用机械加工,不允许使用火焰切割。加工尺寸准确,安装位置统一美观。

d) 栏杆对接时应避免错口、折口,因焊接变形而产生的折口应及时校正,校正时注意不要将栏杆管弄弯、弄扁。

e)栏杆对接时应留出约3mm的对口间隙(有衬管时)或打磨坡口(无衬管时),以确保焊接强度。

f)所有栏杆与柱子相邻部位的结构形式及尺寸应一致,不同标高的栏杆扶手连接应连贯,形式应相同。

g)栏杆至钢柱处不允许焊接,应起弯。

6.3.4踢脚板安装

a) 踢脚板安装应在立柱、栏杆、钢盘安装完毕后进行。

b) 每一条踢脚板安装时都应从一端或中间开始,以避免从两端开始到中间而产生的“鼓肚”现象。

c)踢脚板拐角应煨制,禁止焊制拐角。

d)踢脚板对接处和踢脚板与钢结构连接处焊接应牢固,外观工艺美观。

e)每层踢脚板端头倒角应一致。

6.4成品保护措施及要求

6.4.1在安装过程中严禁用平台或栏杆作为起吊支点以免发生损坏设备和安全事故。

6.4.2平台上设备堆放不得超过其承重能力,集中载荷应有防止格栅变形的措施,每层平台受载面积不得超过该层面积的20%

6.4.3严禁不经允许,随意在格栅板上开孔。

6.4.4在格栅上切割时,应加薄铁皮防护,以防伤及格栅、污染格栅。

6.4.5安装需要临时拆除栏杆或平台,须办理手续,由工地统一安排,专业人员拆除,并采取临时防护措施。

热销产品

最新动态

  • Copyright 衡水新超峰金属网业制造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2018503号-1 地址:河北省安平县鹤煌大道南侧  网站地图
    订购热线:13131810091   手机:13131810091 手机:13633180168   传真:0318-7963108   邮箱:sales@hebeiganggeb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