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格板铺设在钢架平台上的具体操作方案

河北安平超峰钢格板格栅板厂 > 新闻中心 > 钢格板铺设在钢架平台上的具体操作方案
推荐产品
13131810091

钢格板铺设在钢架平台上的具体操作方案

超峰钢格板厂  2016/9/14 8:51:04
内容摘要:钢格板铺设在钢架平台上的具体操作方案一、编制说明本钢格板安装方案是针对钢格板施工的特点实用于钢结构工程钢格板项目的安装工作,作为指导生产确保安全作业的依据。钢格板的安全安装是事关安全生产的重要部分,绝…...

 

钢格板铺设在钢架平台上的具体操作方案

 

一、编制说明

  本钢格板安装方案是针对钢格板施工的特点实用于钢结构工程钢格板项目的安装工作,作为指导生产确保安全作业的依据。钢格板的安全安装是事关安全生产的重要部分,绝对不能因为缺少具体的指导方案而导致重大安全事故的出现。

二、工程概况

   钢结构安装工程是众多项目必须的做的基础建设项目,钢格板主要用于管架上人行通道及设备作平台的铺设。钢格板根据具体的项目需要采用相应的规格,表面要进行热浸锌处理。

   钢结构工程结构层次较多,梁、脚手架、缆风绳等纵横交错,对钢格板的安装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再加上管架遍布整个装置区,安装工程又在结构安装的后期,基本上整个区域的钢格板同时布置,安装区域比较长。

三、人员、机具配备

3.1机具配备

   原则上,钢格板的吊装每条管架配备一台25吨汽车吊,亦可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灵活调整吊机配备,如21a、R28、R29管架可共用一台25吨汽车吊。

3.2人员配备

   根据现场情况,每台吊机配驾驶员1名,起重指挥1名,安装工5名, 共计7人,吊装完成后钢格板安装人员的配备根据管架的长管及钢格板的工作量灵活配备。

四、施工方案

4.1现场准备

   技术交底:依方案要求及工程特点,对当前工作的要求、施工工艺等各方面的要求以书面及口头的形式给班组人员作技术交底,并做好记录,要求每个参加交底的作业人员签字留存。

   钢格板材料堆场:钢格板板进场时,按不同的管架编号及平台层次将其分类打包摆放在管架结构的两侧。

    吊机准备:25吨汽车吊3台。

4.2施工顺序

   钢格板施工的顺序总体上由低层平台向高层平台施工,由中间开始向两端施工、从爬梯口部位向其他部位施工。

4.3钢格板的安装

4.3.1机具选型

   钢格板的吊装采用一台25吨汽车吊进行.

4.3.2工况分析

   25吨汽车吊,最大作业半径16米,臂长33.5米,提升高度29.4米,额定起重量为3.15吨。

4.3.3钢格板的铺设

   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首先将每层平台上靠近脚手架操作平台的钢格板以单件形式吊装到位,并由平台上安装作业人员铺设到位,做好临时固定、临边围护(踢脚板、临时栏杆等)。然后再将整捆钢格板吊装到铺设好的平台上,作业人员于已铺设好的平台上打开整捆钢格板,依次向周边延伸铺设,同时,架子工配合钢格板铺设人员修改脚手架及生命线,以满足钢格板铺设的需要。

4.3.4钢格板定位

  管架上钢格板主要是走道及小的设备操作平台,定位相对较为简单,主要是保证每块钢格板在支撑梁上的支撑的最小宽度即可。

  依钢格板图纸要求,钢格板离平台梁边缘的距离为10mm,两钢格板之间的缝隙为5mm,为了确保平台上各种设备管线、电缆管线等预留孔洞位置的正确,钢格板之间的间隙可根据需要适当调整,但要保证平台或走道边缘钢格板边线平齐。

4.3.5钢格板的倒运

   大量成捆的钢格板在倒运时采用吊机进行,在铺设过程中,少量及单片钢格板的倒运采用人工进行。

4.3.6钢格板的固定

   首先是在钢格板铺设的同时进行临时固定,临时固定的方法是采用12号铁丝绑扎,相邻两块钢格板间至少要绑扎两个点。待整层钢格板全部铺设完成后,根据布置图的尺寸要求调整好每块钢格板的位置,同时用专用紧固件做最终的固定,对于需要修补油漆的部位,先采用临时固定,待油漆修补完成后再作最终固定)。

4.3.7收尾工作

   大面积的钢格板安装完成后,从上到下逐层进行仔细的检查,检查紧固件的紧固情况,跨度、挠度等,发现问题及时和设计及监理沟通,尽快处理。

五、质量技术措施

5.1成品保护Product Protection

   成捆钢格板在运输、堆放时,必须用枕木垫起,不得让钢格板直接接触车厢或地面,以免造成热镀锌钢格板镀锌层的破坏;

   铺设过程中,单片钢格板的倒运必须抬起,不得在梁上拖动,以免造成钢格板镀锌层及钢梁涂层的损伤;

5.2技术标准T

5.2.1钢格板承力扁钢搭接在钢梁上的长度不得小于25mm;

5.2.2钢格板永久固定时,小于1平方米的每块钢格板不得少于四个专用锁扣,大于1平方米的钢格板每平方米不得少于四个锁扣;

5.2.3相邻两块钢格板间隙设计为5mm,为了确保钢格板上各种孔洞位置的正确,其间隙可适当调整,但不得大于钢格板扁钢的间距;

5.2.4钢格板铺设完成后应保持平坦,相邻两格钢格板的高差应控制在4mm以内;

六、安全措施

6.1现场安全措施:

6.1.1孔洞的标示与管理措施

   直径或宽度小于1米的孔洞,采用50厚木板或是钢跳板覆盖,并用12号铁丝绑扎牢固,做好警示标志;直径或宽度大于1米的孔洞,采用脚手架钢管做硬性护栏,并做好踢脚板,挂好警示标志。

6.1.2防坠落措施

   所有高空作业人员必须带好安全带,并挂在安全可靠结构或是生命线上,严禁将安全带挂在格栅板上;

   所在小型手工具必须用绳索系在身上;对于固定用锁扣等,每个安装人员配备一个专用包;对成捆的钢格板,摆放好后必须用绳索与结构绑扎牢固;

铺设完成未能最终固定的格栅板,必须与相邻格栅板钢12号铁丝绑扎固定,且每块格栅板不少于两个固定点;

6.1.3生命线设置

   所有临边部位必须设置生命线,生命线须用9mm镀锌钢丝绳,生命线立柱采用脚手架钢管,其间距不得大于8米;

6.1.4作业域安全管理措施

   在钢格板安装期间,其安装部位正下方必须用红白旗围护,并配专人看管,任何人员不得入内;格栅板的施工严禁同一区域多层同时作业,以免上层施工落物对下层人员造成伤害;

6.2安全管理措施

6.2.1作业人员的管

   安全培训:所有人员进场前必须经过四川石化的安全教育培训,并考试合格后方可进入施工现场;在钢格板工作开始前,还得经过项目部针对钢格板铺设施工的特点,进行专业工种技术交底及培训方可进行施工现场。

特种作业培训:所有特种作业人员持特种作业证书,参加四川石化的特种作业培训,考试合格后进场操作。

班前交底会:每天班前针对当天施工内容,对班组进行安全、技术交底,作好详细记录(要求所有施工人员签名)。

6.2.2机具管理 

  所有机具的管理责任细化到每个施工作业人员,班前认真检查机具作好检查记录,确实安全正常后方可使用,对不合格的机具设备作好标记,由专业人员进行维修。

6.2.3临时用电的管理

  所有现场临时用电设施由专职电工统一管理,每天班前对所有电箱、电缆进行检查;班后关闭所有电源,锁好电箱。其他人员不得随意开启电箱或接用电器设备。

6.2.4进场道路的管理 

  道路的管理设一专人管理,作好路障、引导标示的安置。对无关车辆、违规车辆严禁进入。对进入的车辆,作好引导指挥,以保证其安全行驶。

6.2.5劳防用品的管理 

  个人劳防用品原则上由本人管理,但各班组每周定期检查一次,发现损坏或是不合格的及时更换。针对钢格板的铺设工作,除常规个人劳防用品外,还得配套合适的手套,做好在施工时人作业人员手部的安全防护工作。

6.2.6风险预知管理

  风险预知,即在施工前,对各工序可能会出现或在以往工程中出现频率较高的安全事故作出统计,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作详细分析,以利于提前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

热销产品

最新动态

  • Copyright 衡水新超峰金属网业制造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2018503号-1 地址:河北省安平县鹤煌大道南侧  网站地图
    订购热线:13131810091   手机:13131810091 手机:13633180168   传真:0318-7963108   邮箱:sales@hebeiganggeb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