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格板表面热浸锌层出现问题的原因分析以及注意事项

河北安平超峰钢格板格栅板厂 > 新闻中心 > 钢格板表面热浸锌层出现问题的原因分析以及注意事项
推荐产品
13131810091

钢格板表面热浸锌层出现问题的原因分析以及注意事项

超峰钢格板厂  2016/5/25 15:47:35
内容摘要:钢格板表面热浸锌层出现问题的原因分析以及注意事项钢格板表面采用热浸锌处理是增强钢格板自然环境下抗腐蚀能力最有效的方法,钢格板表面的热浸锌层仿佛是能力眼线是最优的。但是呢,有时钢格板热镀锌层外表有很多多…...

 

钢格板表面热浸锌层出现问题的原因分析以及注意事项

 

     钢格板表面采用热浸锌处理是增强钢格板自然环境下抗腐蚀能力最有效的方法 ,钢格板表面的热浸锌层仿佛是能力眼线是最优的。但是呢,有时钢格板热镀锌层外表有很多多见质量缺点如:漏镀、条状茸毛白斑纹、镀层超厚、粗糙、暗淡、泪痕条纹、龟裂纹、晶体状凸起纹、“白锈”等,其影响要素较多,且操控相对较难。对此,能够从加强技能操控着手,辅以必要的技能措施,就能够更一步的加强钢格板表面的抗腐蚀能力。下面就钢格板热镀锌层外表缺点要素及操控办法进行剖析:
   首先、外表预处理
  钢格板外表预处理不太好是构成漏镀(露铁)的首要要素。钢格板在出厂、存储、运送、加工过程中不可避免地沾上油漆或矿藏脂,有时焊接部位探伤面需涂抹难整理的特别油脂等,大多数公司又无脱脂工序,仅靠酸洗去掉外表杂质,然后很简单构成漏镀(露铁)。另一种状况则是因酸洗过程中酸洗钢格板对比会集、堆积密布、重量大等要素,构成欠酸洗和夹线,或因酸洗浓度过高使酸盐沉淀于外表、沟槽当中。不水洗或水洗不彻底,也很简单构成漏镀、虚镀景象。再者,因溶剂老化、失效,加之在烘干过程中没有及时将钢格板摆开,或烘干时刻较长使钢件外表呈现二次微氧化、构成酸性铁盐掩盖在外表上时,也很简单呈现漏镀,特别是在相对湿度较大的气候和大雾气候时较为多见。此种状况通常简单被忽视。此外,选用溶剂热镀锌时,最常用的ZnCl2与NH4Cl混合水溶液的配比不正确时,没有构成共晶点,特别是在浓度过高的状况下,在钢格板焊接角缝内很简单呈现夹灰性漏镀。这种现象是客户跟我们钢格板厂反应最频繁的问题。焊缝的焊接不牢,表面有好多片状的漏镀的情况,可以直接看到黑黑的碳钢。这种问题一般是出厂没有严格检查导致的。对于漏镀的情况如果能及时检查出的话就能和热浸锌厂沟通,把不合格的钢格板产品挑选出进行处理,以达到标准的要求。
  其次、镀锌层厚度不行
  钢格板镀锌层厚度达不到规范请求将直接影响商品的运用寿命。钢格板镀锌层厚度不行的要素如下:
  (1)锌液温度的影响。当锌液的温度低于430oC时,锌铁分散速度低,不易生成足够的铁锌合金层,全部镀层就薄;当温度在460oC时锌层增厚,当温度持续增加,锌液变稀,锌层又变薄。所以有必要严格操控锌液温度以确保钢格板质量的安稳。
  (2)钢格板在锌液中停留时刻的影响。钢格板在锌液中停留时刻有一定的时刻范围。依据钢格板的厚薄来断定,跟着镀锌时刻的延伸,镀层厚度将增加,但过分地延伸镀锌时刻又会使锌层变脆,反而影响质量。
    〔3)钢格板从锌液中引出办法的影响。钢格板从锌液中引出时应笔直引出,钢格板歪斜引出时锌层就薄。因而,钢格板引出锌锅时应坚持笔直引出。
  第三、锌液中掺杂别的成分
  锌液中搀杂过多别的金属成分或有害元素,可能构成如锌渣颗粒粘附在钢格板镀层外表和一些非正常的斑纹、龟裂纹等缺点。
  (1)铁 热镀锌一段时刻后,钢格板外表会呈现锌堆积和细微锌渣颗粒,致使镀层外表粗糙,润滑度也随之下降。这种细微颗粒通常是Fe—Zn合金颗粒渣。在450℃镀锌时,铁在锌液中的饱满溶解度为0.02%,锌液中铁的含量超越此值时,会析出ζ和δ1相构成锌渣,因为这种颗粒渣与锌密度差异不大,其聚集下沉很慢,悬浮在锌液中的合金渣会夹在锌液中被制件带出,镶嵌在镀层中,然后影响钢格板镀锌层的外表质量。锌液中铁的来历通常有锌锅的腐蚀、钢格板构件的溶解、助镀剂中的铁离子及制件上的铁盐4方面。因而,为了取得平坦润滑的镀层,有必要严格操控锌液中铁含量,削减铁离子的带入,操控锌液温度,避免锌液温度的忽高忽低,下降锌锅的腐蚀速度等。通常锌液中铁含量应<0.08%[5],当锌液中铁含量>0.20%时,有必要降温静置并打捞锌渣。
  (2)铝 铝是热镀锌中最常用的增加元素。在锌液中增加不一样浓度的铝能够取得不一样性质的镀锌层。通常认为热镀锌时,在锌液中参加<1%(质量分数,下同)的铝能够起到下列效果:①进步镀层亮光性;②削减锌液面的氧化;③按捺脆性Fe—Zn相的构成而取得粘附性好的镀层。而在实践出产中,锌液中含有0.005%~0.020%Al就能够到达镀层亮光的意图,并可削减锌液外表的氧化和锌灰的产生。有必要指出,增加铝的办法宜选用Zn—Al中心合金的增加办法。通常因为增加的中心合金的质量疑问以及增加铝和锌铝合金的办法不当或过快,致使锌液中构成很多的铝、铁化合物,这种密度小于锌液的锌铝铁三元“面渣”或颗粒悬浮在锌液外表并且非常粘稠,极简单粘附在钢格板制件上,严峻损害了镀层质量,此刻仅靠降温捞渣是杯水车薪的。一旦发现这种状况应立即中止增加合金,一同采纳锌液净化措施,把铝含量降下来,在状况不严峻时能够思考恰当延伸空冷时刻,以避免镀层外表急剧水冷后呈现气泡和皱纹。
  (3)锡、铅 通常状况下锌锭中不含锡,仅有微量的铅。这些年一些锌合金供货商为了使镀锌温度下降,并取得白亮镀层,在所谓的多元合金中参加锡、铅。当锌液中增加了这种多元合金后,锌液面在430℃下能够呈现镜面并能坚持10~20 min,但在热镀钢格板制件时,镀层外表会呈现茸毛状花斑和细微丑陋的白斑,含锡、铅的合金增加量一旦到达0.5%时,就会呈现锌花,锌灰显着增多,出产功率也下降了,给公司构成不应有的损失。铅和锡因其熔点低,含量过高时,敏捷使锌液的凝固温度下降,在镀锌层冷却过程中很简单构成粗大的结晶和呈现龟裂纹景象,影响锌层的外表润滑度和耐腐蚀功能。晶间腐蚀对杂质铅最灵敏,腐蚀速度随镀层中铅含量的增加而加速,铅量到达0.02%就会呈现晶间腐蚀,在镀层中沿晶界决裂而失掉附着力,严峻时外表会呈现黄豆粒巨细的气泡。因而我们在应用锌铝合金或多元合金时一定要弄清楚其间铅、锡、铝的含量,决议是不是在锌液中增加。
  (4)镍 锌液中的镍是为了处理热锓镀中因钢材中含硅呈现的圣德林景象而作为合金元素参加的,是近几年来国内逐步认同的处理镀层色差景象的一种新技能技能。在锌液中增加锌镍合金可有用地下降锌和铁原子在ζ相中的分散速度,因而能够操控浸镀层厚度的增加,当锌液中Ni含量为0.06%时,ζ相金属间化合物中Ni含量可达0.8%,参加Ni后ζ相的厚度增加显着得到操控,δ相的厚度相应有所增加,因而可有用地操控浸镀层厚度的增加,并能改进锌液的活动功能。因而,运用锌镍合金进行热浸镀锌的镀层厚度愈加均匀,外表更亮光,锌花少。
  第四、镀锌整体技术不过关
  钢格板热镀锌技能不完善的首要疑问有以下4个方面:(1)酸洗后不水洗或水洗不充分,直接进入溶剂池内,使溶剂的酸性进步,铁离子增多;或许以盐酸作助镀剂,使被带钢外表上掩盖一层铁盐,带进锌液中,镀锌时构成合金渣附着在钢格板工件外表;(2)溶剂老化,铁离子多,杂质多,若不进行过滤即与钢格板一同进入锌液中,则使锌液粘度增大,使镀层变厚和粗糙,附着力差;(3)钢格板工件不烘干,溶剂带水进行热镀锌时会构成Zn(OH)2颗粒,影响商品外观质量;(4)溶剂通常呈弱酸性,不加热或温度低将延伸烘干时刻,也会腐蚀制件外表而构成粘附的铁盐,镀锌时构成合金渣附在钢格板工件外表,使镀层外表粗糙。以上是镀锌厂不严格按照热浸锌流程操作的主要表现形势,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工人偷懒不执行就会造成钢格板的热浸锌层不合格的情况出现。
  “白锈”是钢格板镀锌层多见的缺点,其要素首要是因镀锌技能中缺少钝化处理,钢格板上留有水分或许钝化液配制不合格起不到钝化效果,钢格板水冷后没有彻底枯燥,存放在潮湿和通风不良的环境中发作电化学腐蚀而呈现“白锈”或灰色粉状腐蚀沉淀物,直接影响着钢格板商品和工程质量,这种白色或灰色粉状物首要是由碱式碳酸锌等化合物构成。
  钢格板的热镀锌技术作为几十年来国际通用的表面处理方式已经被人们公认了,但是热镀锌过程中出现的大气以及水体的污染也是很严重的,现在的发达国家已经严禁在国内设立热浸锌企业了,热浸锌构件都需要发展中国家提供。还是要靠牺牲环境去创造利润还是靠新的经济增长点走绿色发展的路子是我们国人都要思考的一个问题。

热销产品

最新动态

  • Copyright 衡水新超峰金属网业制造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2018503号-1 地址:河北省安平县鹤煌大道南侧  网站地图
    订购热线:13131810091   手机:13131810091 手机:13633180168   传真:0318-7963108   邮箱:sales@hebeiganggeban.org